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壓力症候

介紹創傷後遺症(正式名稱是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譯作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的網頁很多,比較好的是紐約精神衛生辦公室的網頁。網頁開頭就有一個短小的問卷測試:
¨  有時候,突然間我感覺事件好像再次發生。我從不知道這種情況何時會發生。
¨  我對恐怖事件會做惡夢並有可怕的回憶。
¨  我會遠離能使我想起那些事件的地方。
¨  當某件事情毫無預警的發生時,我會驚跳並苦惱。我感覺自己總是處於防衛狀態。
¨  我很難相信或親近別人。
¨  我有時覺得自己情緒麻木。
¨  我很容易惱怒。
¨  對於別人已死而只有我活著,我感到內疚。
¨  我會失眠而且肌肉緊張。

總是不由自主地再經歷那些創痛影像,夜裡失眠日間繃緊,充斥負面情緒,是核心徵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唔使講得咁複雜 , 用街坊語言 , 有冤報冤 , 有仇報仇 , 當令你痛苦的根源 , 得到應得的報應 , 你就不藥而癒

匿名 提到...

現時, 在街上見到差佬, 我會有點驚恐, 害怕在電視上看到的暴力畫面會再次發生, 肌肉緊張, 感覺自己處於防衛狀態, 雙腳不期然遠離街上的差佬. 對於差佬, 我很難再相信, 遑論親近. 看見差佬, 心中很容易惱怒, 對於被差佬打爆頭的市民, 我感到十分難過, 有時會失眠, 作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