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化解赤口

大年初三,赤口。據維基百科,赤口亦稱為「赤狗日」, 是「熛怒之神」,故此初三不宜外出及宴客;另外,「赤」字含「赤貧」之意,外出沖犯赤狗會帶來貧窮。現代無人理會赤口的警示,反正就是又一天假期,不會各自留在家中避凶。
過年前一場感冒漸退時,人的狀況似中醫辨證心陰虛、肝陽亢,急躁而又心神不靜,老同學來電話拜年,互相祝賀之餘聊到港情港事,肉緊處我講得臉紅耳赤,同學有點驚訝,問我是否變得有點悲觀無奈。我說不是,只是有些港情港事總是令人失望,為何不可以有多一點寬和空間?
想起今日部分港人擔心香港日漸大陸化。愛國人士說中港融合是良機亦是大勢;反共人士說赤化令香港沉淪。「赤口」之「赤」尚不及「赤化」之「赤」那般令人忐忑。
赤口如何化解?不能獨沽靠嚇。看一個「嚇」字:左邊口出惡聲,右邊的「赤」字立即double,雙倍熛怒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祝: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香港的救贖,在於大国先要引起國際衝突。(一如當年的日本和德國。)因此,請耐心等待時機。

匿名 提到...

赤口已經是最佳的局面 , 矛盾再唔處理 , 先而口角 , 繼而動武 , 是最可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