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在吾鄉去世

       黃昏648分接到阿麗死訊。我想,這個可憐的中國女兒在異鄉可以長眠安息了。她的前半生在新中國,下半生在香港和都柏林。前半生是失落,錯愛那個快將經歷瘋狂十年浩劫的國家,下半生她得到什麼?我醫學院未畢業她就得病,到我回港第二份工作做了一年半精神科醫生,用上所有我識得的東西,還是不能把她歸類,因為她的病徵與那個年代合為一體,分不出是後遺症還是原生的病。
 在異鄉她用有限的英語和神奇的中國烹調交到朋友,在越少中國人的圈子她越是得到安靜,只是心中往昔的中國女兒不肯放過她。
 如今煎熬過去,我確信她已安息,因為那個異鄉如此溫柔地擁抱她。此心安處,異鄉就是吾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