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對財政預算案的 mixed feelings

對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各種一次性紓緩措施(俗稱「派糖」) ,各界普遍受落,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強調這只是預算案一小部分,請大家注意福利、教育、醫療預算的增長,和為未來結構性財赤的未雨綢繆。
在服務機構的位置,對財政預算案和背後的理財哲學有許多mixed feelingsMixed feelings不易準確翻譯,不是一般的心情矛盾,又未至於悲喜交集那麽誇張。
財政司司長此前和今次的多回論述,比較難明的是從明年起要求各政府部門於未來兩年持續減少開支,回撥庫房,這亦包括受政府撥款的社福機構,和醫管局。(醫管局被要求減少開支的百分比低過一般政府部門,但同須努力。)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說,政府撥款長期不足,要維持服務質素,政府必須正視業界的財政困境,避免再度削資。
現代企業管理人一般也認為,任何機構(尤其公營機構)總有空間改進效率。難明的是,當服務明顯緊張,輪候問題嚴重,司長寧可眼前派百多億讓大家高興一陣,也要服務機構過緊日子,為10年後可能出現的財赤預先節流,變相是要接受服務和輪候服務的老弱傷病者為未來財政慳錢。一刀切的邏輯真的難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弱傷病者在輪候服務期間瓜柴, 的確可為政府未來財政慳了不少錢, 財政司長十分英明.

匿名 提到...

年年都用派糖的方法處理盈餘 , 是hea住做 , 無心戀戰的心態 , 在政治結構的死局下 , 只能如此

雪貓喵喵 提到...

高官睇私家醫生,有事都係入私家醫院,話之你班平民百姓生定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