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新沙士」很近

中東呼吸綜合症簡寫是MERS,中港都俗稱「新沙士」。昨天梁挺雄醫生見傳媒時解釋,MERS不同SARS,死亡率較SARS高但傳染性不如SARS,主要是人傳人時,它的傳染性很快減弱,不會一直傳開去。
但今次南韓的個案令我有些特別警惕,因為這是幾年來第一次有這麼大的群組感染(目前是九人受感染) ,而且這名經香港到中國內地公幹的南韓人只是去醫院探望過爸爸(他的爸爸在首名病人的鄰床) ,就感染了。
昨天整日都在聯絡各方,作應變安排。應變計劃一向都有,要決定的是有否需要更嚴處理。一般而言,病人是經確診才轉送瑪嘉烈傳染病中心,懐疑個案可在各聯網隔離,等化驗結果。今次因為無病徵的接觸者已由衛生防護中心安排入隔離營,減輕醫院壓力,昨天我們可以把入院的病人都集中在瑪嘉烈處理。
關鍵是今明兩天。我的估計是醫院今回未必會遇上確診個案,但看來「新沙士」很近,今次是南韓,下次也可能直接從中東傳入中國內地或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