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看司長答問

立法會關注鉛水事件,內務委員會今天下午開特別會議,質詢官員。我以醫管局代表身分列席,有需要時可以補充答問,但今次沒有需要,列席只是看司長和局長怎樣回應問題,以及做筆記。
因為處理鉛水事件有機會見到林鄭司長主持跨部門會議,今天見到她應對尖銳問題。跨部門會議情況我不能評論,立法會會議則是公開的。
整體感覺是有些佩服。蔣麗芸議員問了一條因果倒轉的問題,我覺得有理也難辯。她不理解屋邨驗水為何是抽樣化驗,而不是為受影響的屋邨每一戶驗水。有些屋邨驗水結果正常,何不用這些人力去為有鉛的屋邨每家每戶去驗?
司長不跟她分析邏輯,直接指出:單是啟晴邨就有四千多住戶,事件至今政府驗了32個邨,總共才抽取了三千多個樣本,如果每家每戶也驗,今天我們還在驗啟晴邨!
我佩服的是,兩個數字(四千多、三千多) 都不是預先準備的Q&A內容,她能信手拈來一下子把糾纏問題消解。
這三年來政務司司長似乎無大實權,政改一役更弄得面目有點模糊現在好像鮮明了一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小市民的感覺 , 第一上腦的 , 不是睇見林鄭的「好打得」, 而係「鉛秋」點解咁蠢 , 作為一個議員 民建聯副主席 蔣工業家 個女 讀過咁多書 會問D咁低B冇常識的問題。

匿名 提到...

一樓

請調整你的心態否則將會除了痛苦只有痛苦

中港正融合呀!!!!

匿名 提到...

據我理解, 這兩個數字(四千多、三千多)是鉛水問題的基本知識, 各高官均應掌握, 否則屬躲懶, 不上心, 甚至工作不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