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熊市危害健康

上星期一段網誌,預感內地和特區都要過好一段冷日子。我說冷卻一下未必是壞事。
如今無人會爭辯,這一年火熱的市道只是虛火。你和我也免不了趁熱潮「投資」,就算不曾動心也難免損失:強積金近年升得快現在跌得急,過山車之旅像夢幻。
沒有因而悟出什麼哲理,卻是一些記憶忽然湧現,想起回歸後金融風暴,未幾再遇上SARS,那是公立醫院的緊日子。經濟衰退,公營醫療與社福機構追隨政府削減預算,肥雞餐」裁員加上「自願」減人工,雙管齊下。留下來的員工,真正是「緊」守崗位!醫院人手緊張,服務更緊張。
熊市危害健康:當市民身心受逼迫,高血壓、心臟病、腸胃病、情緒病都會乘虚而入。
營與私營醫療服務本來有如陰陽互補,經濟下滑的結果是失衡。私家醫生診所「拍烏蠅」,自嘲「朝三暮四」,上下午合計看七個病症也慶幸了。市民有病也捨不得花費,往公立醫院擠。
今次又如何?可能只是一場金融調整,不會吹塌實體經濟,亦不致造成持續的失業潮。咬緊牙關挺住,捱過便好。
當然讀者會問:信心從何而來?我認為有上一次經驗,現在應該有免疫力。政府知道那樣子的手起刀落過度節流,遺害是深而且遠。醫科畢業生的數目這才開始增加,怎可以再學當年,cut人手,叫他們去為藥廠賣藥」謀生?
今天的社會也不是十二年前的社會,易燃得很,不能輕舉妄動。後年有一場特首選舉,和風細雨,「民」為善,應該是這兩年施政的主導思想。
樂觀的設想也要作最壞的打算。這冬季對醫院前線可能是漫長的,互相打氣不嫌早。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593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