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昂山素姬執政

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大選贏取過半數議席,在明年二月單獨籌組政府及推舉總統。
媒體引述她接受新加坡記者訪問時說,未來她將「凌駕總統」做出決定。把「above the President 譯作「凌駕」似乎太霸氣。本地報章起標題說她將「垂簾聽政」、「做太上王」,套上中國概念了。
她後來解釋為何這樣說。人民投票支持是要她領導推行實質改變,但憲法(不合理地) 禁止她任總統,未來全國民主聯盟推舉出來的總統一定要跟隨黨的方針執政,根據黨的決定行事。她會實質領導,早些讓大家理解是要透明化。
這會否暗藏專政危險?她說她的權力來自人民,因此不可能變成專制政府。
我看緬甸民主政治仍然多危機。民主之路未必要慢慢來,但變天後的政治建設一定是漫長的。

圖片來源:nationalpostcom.files.wordpress.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憐的香港人 , 連第三世界的緬甸也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