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何為暴動

旺角騷亂之後,各方試圖用各種言詞為事件定性,好像以為有了定性便有辦法解困。這些言詞我看大都搔不著癢處,比較迫近問題核心的是練乙錚、沈旭暉和盧斯達的文章。沈旭暉與盧斯達互相詰難,尤其到肉。
沈旭暉以捷克哈維爾的路線立論,本來有可取之處,但哈維爾不是在灰色地帶抗爭而已。堅守信念不離不棄地真實生活是前提,沈旭暉一旦提出離開香港還是大有天地,便失了那種不離不棄的立足點。
不是說選擇移民是道德上比不起選擇留下,我只是認為一旦離開,月旦香港未來出路時會顯得虛浮。
練乙錚問,是否原則上抗爭絕對不可使用暴力?這一問,在我看來同樣屬於虛浮。這好比問,原則上人是否絕對不可殺人?懸空地問沒意思,極端情景下當然有例外,問題是我們是否身處極端情景。
盧斯達〈嘗回書沈旭暉〉一文令我比較明白了暴力抗爭的心態。他說,「相信沈博士是真心哀悼香港,真心見香港人失去經營灰色地帶的耐心,而感到萬般可惜。然而,那些坐不住的暴徒,在衛衣之中的香港人,也一定曾經崇尚灰色地帶,以鹿鼎公自居 (按:沈旭暉文章提及《鹿鼎記》韋小寶的混世智慧)。只是,因為很多事情,他們變了,香港也變了。而這些普羅港人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沈博身後的大樹蔭護,因此他們再抵受不了毒惡的紅太陽,開始發癲。」「大格局、大棋局,對於被趕入絕路的人來說,比粗口更難聽。」
暴力抗爭不是選項,但從北京到特區鐵一般強硬的管治方針,連曾鈺成都變成苦著臉勸諫的人,佔中失敗苦無出路,港大事件復把學生推向激烈陣營,何為暴動?何為出路?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練生一文章虛一浮,不如看較現實的.
http://www.hk01.com/
【李永達.評旺角衝突】暴力只會讓梁振英更易連任

匿名 提到...

你做政府工又出名都敢咁講,佩服

匿名 提到...

「...而這些普羅港人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沈博身後的大樹蔭護,因此他們再抵受不了毒惡的紅太陽,開始發癲。」「大格局、大棋局,對於被趕入絕路的人來說,比粗口更難聽。」

The rhetoric of the localist movement repeats itself in this way, "Hong Kong has become unrecognizable due to mainland China's influence."

But the questions remain: What exactly is the real "Hong Kong" celebrated by the localists? Has that "Hong Kong" been the same all the time without any "mainland Chinese" influence? Who defines that "Hong Kong"?

When we question any Hong Kong critics for their "大樹蔭護," when we question any of their Hong Kong critiques for looking too far beyond the local at the "大格局、大棋局", are we actually repeating the localist xenophobic rhetoric?

I think 盧斯達, Dr. Au, and others including me should do better than that!!!

匿名 提到...

2012立會新界西選區 , 李永達兩公婆互相搶票對撼 , 結果雙雙落敗 , 益了民建聯低票當選大獲全勝 , 李永達的政治判斷力咁差 , 面對新時勢 , 這批老泛民 , 低調引退可免自招其辱。

匿名 提到...

近幾次的激烈抗爭 , 被捕者中 , 有很多是十幾歲的中學生 , 他們是不懂練、沈、盧的文章的 , 他們只是憑本能吸引 , 在參予「暴動」的過程中 , 得到一種「存在感」和情緒發洩的快感 , 近來常有學生不堪壓力而自殺 , 他們是生命的弱者 , 生命強悍的 , 會從「暴動」中 , 得到滿足快感 , 抗爭運動不斷會有這些年輕新血加入 , 政府的惡夢只是開始

匿名 提到...

//你做政府工又出名都敢咁講,佩服//

區醫生就o黎退休啦 , 寫時事實牙實齒一D , 不再滑溜溜

匿名 提到...

區醫生快要退休, 說話開始較直率, 退休後, 希望是另一個敢言的王永平. 王永平就任公務員事務局長時, 深諳韜光養晦之道, 退休後, 秉義直言, 無畏無懼, 充分體現中國傳統知識分子的立言本色.

匿名 提到...

"【李永達.評旺角衝突】暴力只會讓梁振英更易連任". 一旦梁振英連任, 暴力必將大幅度再升級, 最終, 解放軍及機槍坦克就會出動, 香港與祖國完全融合, 成為一個大陸城市, 社會高度"和諧". 反之, 警民停止使用暴力, 梁振英是否就會停止使用鬥爭思維管治香港, 以及北京是否就不會欽點梁振英連任, 頗成疑問. 暴力與非暴力, 結果未必有任何分別; 或許, 暴力令香港死快一點, 非暴力則如溫水煮蛙, 香港死得較慢較舒服.

匿名 提到...

盧斯達:旺角的暴徒 我們給你唱贊歌
勇武本土派們會不會只見標題, 感覺得到有智慧型人士支持,再做十五,非常合理, 搞到市面混亂, 市民不敢出來消費, 本土派們想幫的小販反而無生意.

匿名 提到...

警察在過年時 , 不去搞小販 , 不開槍 , 不散佈仇恨 , 讓窮人有餐飯食 , 絕不會搞成咁 , 成立一個由大法官和外國專家的獨立調查團 , 為這件事善後 , 十分必要。

匿名 提到...

砵蘭街晚上9時仍有多檔小販擺賣。部分檔口原本在附近後巷擺賣,後來由支持小販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帶來大街。10時許,「本土民主前線」帶小販出大街時和食環署職員爭拗,加上朗豪坊外有交通事故,警員接報到場,卻又引發另一輪鼓噪,令場面更混亂。事後,大批防暴警察在場戒備

匿名 提到...

練乙錚用到儒家義理 , 來反駁和理非非, 是太過睇得起泛民了 , 搞政治從來都是一手文一手武交替使用的 , 中共打天下 , 是槍桿子筆桿子兩條腿走路的 , 這樣也不懂 , 泛民對旺角衝突的反應 , 簡直柒出全世界。

匿名 提到...

練乙錚的文章不是想給一般人看的, 是寫來保持他個人的高級知識份子形象, 保持在此領域的存在感.

匿名 提到...

沈旭暉「文化香港」的想象 , 本質是「難民心態」, 但要有和他類似條件的高級中產或以上 , 才能參加 , 怕死和精於計算 , 也是這個階層的共性 , 他們強調「國際化」, 那何不成立一個「流亡的香港國」, 這樣才能凝聚這些散在五湖四海的「國際香港人」啊

匿名 提到...

" 怕死和精於計算 "
怕死只是原因之一,可有想過死了也沒有正面作用,反而有利對方發展對你不利的成因?巴勒斯坦自殺炸彈客也不怕死。

匿名 提到...

可有想過死了也沒有正面作用 ? 如果死了令到香港股市樓市狂瀉 , 大陸在香港的幾萬億資金化為烏有 , 你話有冇用呢 ?

匿名 提到...

大陸在香港的幾萬億資金化為烏有 , 你話有冇用呢 ?
這是一齊死死,咁民主?問過小販未先啦

匿名 提到...

問小販 ? 小販有權投票決定誰是特首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