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看李世乭被AI擊敗

AlphaGo超級電腦(簡稱Alpha) 對戰的韓國棋手李世乭()今年三十三歲,已經不在顛峰狀態。他的黃金時期在十年前,在世界大賽頻頻擊潰中韓頂尖棋手,睥睨棋壇。李世乭是天才型的圍棋手,棋風強悍與靈感兼具,叫人驚歎。
Alpha勝出第一局時,當今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豪言,電腦贏得了李世乭,贏不了我!柯潔只有十八歲,是一顆超級新星。他與李世乭對賽的戰績是82負,少年狂傲也是有基礎的。
李世乭昔日也有少年狂傲。二00三年,他二十歲,到中國比賽時接受《南方都市報》訪問,記者問他最尊敬的棋手是哪一位。他答道:「我不尊敬任何棋手----從來不。我只尊敬我的父親,除他以外,就沒有尊敬的概念了。」但他談到韓國圍棋前輩曹薰鉉和趙治勛時,其實很有敬意。
網上有李喆六段對「李世乭vs. Alpha」第一局的棋譜評析。李世乭出戰是頗有心思的。他在第7手就下了一步從沒有人見過的開局式,用以試探Alpha面對棋譜庫裡沒有的佈局時會如何應對。Alpha只用了兩手就化解了他的試探。以下李世乭的策略是把棋局引向開放性的複雜局面。Alpha在對應中展示出敏銳的全局觀,不避戰,適時選擇攻守。中盤時,李世乭形勢仍然較佳,但Alpha盯住李的勢力範圍一個弱點簡單打入,就奠定了勝局。
最出色的棋手都並不認識Alpha背後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他們不知超級電腦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有多厲害。Alpha有兩個深度神經網絡,一個負責計算每一步棋的走法,一個可以整體「想像」,模擬棋手下圍棋的直覺思維。工程師輸入圍棋高手超過三千萬步棋作為記憶參照,Alpha又進行了二千萬次自我對局的訓練才出賽,進化至今天的驚人棋力。
我看頂尖棋手應該可以擊敗Alpha的,條件是讓棋手先與電腦進行閉門練習賽,譲他試探Alpha的弱點,畢竟AI也是預先研究了各高手的弱點啊!
AI研究在未來會應用於醫學診斷,可以協助甚至取代醫生部分診症工作,我相信不出十年就見到威力。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6330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