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區樂民作別專欄

弟弟在專欄向讀者道別,聞說不少人若有所失。告別文章仍然有區樂民神采,我喜歡這一節:
在之前的文章,我表示停寫專欄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專心寫一本書。一個心思縝密的讀者問我:「專心寫一本書,是軟弱無力的藉口,真正的原因是甚麼?」
在政治氣氛緊張的社會,人人都想深一層,不滿足於表象,必須揭露核心。
「你很厲害,看穿了我的心思。『專心寫一本書』,並不是停寫專欄的真正原因。」我承認。
「真正原因究竟是甚麼?」他追問。
「真正原因是,」我緩緩地說:「專心寫兩本書。」
他沒有告訴我真正原因,我也不問。我是他親人,也曾停寫專欄,不免直覺感應到一些原因。我沒有告訴他我感應到什麼,他也不問。
讀者特miss「三叔」,可能多miss作者本人。我問三叔,就此從專欄消失的話,會否有點失落。三叔剛在學玩Pokémon Go,贈我一句:「有什麼失落?我等於他專欄的小精靈,幾時放我出現,我就出現,幾時失蹤就失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練乙錚也像區樂民一樣 , 作別專欄 , 不過是被停寫 , 信報已經完全變成垃圾 , 讀者每月慳了一點報紙錢 , 但其實不願。

匿名 提到...

李家所謂的大小超人 , 很有錢 , 以前曾經是香港人的偶像 , 被認為是能夠跳出鯉魚門 , 有國際視野的企業家 , 但現在一想起這些財閥 , 自然生起一種鄙視憎厭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