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尋書與捕捉精靈

捕捉小精靈熱潮來到香港,「老餅」仍在問年輕一輩這是什麼玩意,著迷的人已經滿街跑,小精靈戰利品照片在網上「洗版」。我兩個兒子都是在Pokémon小精靈的九十年代成長的,自然也加入捕捉小精靈行列。
很多人已發出警告,玩這個東西要注意風險:開車時不要分心追捕;小心不要誤闖警署與軍營禁區;不要夜間獨闖僻靜地點;不要在上班時間開小差去追小精靈。警告歸警告,好玩的遊戲引致意外可能是早晚的事。
醫院不是軍營禁區,但大家也應避免追小精靈追到入醫院範圍,打擾到病人安寧就不好了。這個「大家」也包括醫護人員。上班時固然不要分心追小精靈,興高采烈分享戰果時,也宜注意旁邊的病者與家人感受。
上星期去書展,最後一天早上九時正入場,整個展場任我行。沒有人擠問題,卻有尋書問題,書展「捕捉」自己想找的書比兒子捕捉小精靈的任務更難。書展有地圖印刷精美,指示清晰,但那是攤位位置而已,不像小精靈,哪一款出現在哪一個地標,清清楚楚。
對,我知道與遊戲apps比較是強人所難。不過我的要求也不複雜。近期我的興趣是新詩,只想知道與它有關的範圍。
我走到一個很大的書店攤位,轉了一圈,問服務員,請問文學」一類的書放在哪兒?他呆了一下,說我替你問問。等了好一會,不見他回來,我又四下細看了一遍,結論是,書本不是這樣分類的。不單是這個書店,幾乎所有攤位都放棄了傳統文史哲」分類。早幾年內地的參展攤位還有我心目中的老派清晰擺放方式,現在全變了雜貨攤。書店不會錯,當書本的閱讀市場變得龐雜,傳統分類不再適應消費者口味。
書的分類還不是問題所在。書展仍然有各種方便讀者的專題單位:針對希望孩子有好成績的學習教材、風水占卜、職場戰略,心靈雞湯等等。書店攤位放棄傳統文史哲」分類的原因是,這些書根本很少。
今年書展試辦武俠小說和金庸主題,顯示一點願意嘗新的精神。主辦者願意進一步嘗新的話,也可以用移動程式協助愛書的人「尋寶」,令書展更好玩。文史哲」也可以是一個好玩的主題,brainstorm一下,有可能跳出框框。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683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