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瘦風景

人身威脅令朱凱廸在選舉後人氣急升,他連消帶打,劍指橫洲。鄉事大叔譏嘲他為「排骨仔」。我不認識朱凱廸,現在才知道橫洲在元朗屏山,不過早年因為帶兩個小子體驗綠田園,有段時候常小住村屋,對東一片綠田園西一片貨倉爛地的新界有印象。
詩人辛笛(1912-2004)1948年夏天寫下小詩《風景》,描寫大地與社會瘦瘠有如肋骨。「肋骨」即是「排骨」。辛笛的詩風温文蘊藉,這首詩卻呈現時代悲憤:
列車軋在中國的肋骨上
一節接著一節社會問題
比鄰而居的是茅屋和田野間的墳
生活距離終點這樣近
夏天的土地綠得豐饒自然
兵士的新裝黃得舊褪淒慘
慣愛想一路來行過的地方
說不出生疏卻是一般的黯淡
瘦的耕牛和更瘦的人
都是病,不是風景!

詩的起頭和收筆令人震動。時代軋在肋骨上,風景是病!
戰時辛笛任職上海金城銀行,戰後他利用銀行工作之便,貸款支援文學雜誌和出版社,個人詩集《手掌集》也在1948年出版,迅即在各地翻印傳抄,包括香港。林行止夫人駱友梅在少女時代也是抄詩的辛笛迷。
辛笛曾留學愛丁堡大學攻讀英國文學,那是朱光潛推薦的。之前他是清華外文系學生,1931年秋天剛入清華就遇上「九・一八」事變,辛笛跟同學一起臥火車軌抗議,還攀上沒有蓬頂的火車卡到南京請願。溫文詩人曾是激進青年學生!
近來我在收集些小詩的故事,《風景》本來不在收集之列,「排骨仔」的新聞卻讓我浮想連翩起來。有些詩句在不同時空閱讀,會讀出新的味道。「說不出生疏」五個字,就令我想起近年特區;「風景是病」則像新界面貌的寫照。
順便澄清,有新聞花絮標題說區醫生退休出詩集,非也!我的詩作質和量都未足以結集,寫作計劃只是與詩有關,不是詩集!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6924日,經修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