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一剎那(不)衝動


第五屆特首選舉明年3月舉行,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分組界別選舉的提名期由118日開始,為期一周。醫學界組別有30席。
我想過参加分組界別選舉,可以列舉五個值得嘗試的理由,但是關心我的親友也能列舉五個很好的反對理由。
参與現實政治是蹚渾水,近年香港的現實政治尤其齷齪狹隘,令人望之而卻步。新世代政治有時能夠掀起一點「清新」的期望,但很快就「被齷齪化」,有時更是「自我齷齪化」,難堪得很。或者這是一個過渡時期的現象:在政治舞台上,無論角色是「表現忠誠」或「表演反抗」,都有生硬的階段,不時更荒腔走板。
醫生處事一般比較謹慎,應該沒有荒腔走板之危,但若是真的關心香港醫療,關心香港未來,則應該粗中有細,對事不對人。我看現屆政府有兩件事是做得對的:出招調控樓市和恢復建醫院的長期規劃。
然而,這兩方面都尚有未知數。樓市「辣招」看來敵不住因人民幣貶值而南下的大量資金;在醫療,醫院的長期規劃並未配以穩定的長期撥款方程式,日後會否有硬件但無錢運作?
關於醫療,我最希望下屆政府做的事情有兩樣:一是開心見誠,與市民討論如何讓醫療服務可持續發展。要真切地檢視收費、人手和政策。
二是檢視老人康復、社區照顧和善終服務,全盤思考,尤其是與末期病者相關的法律與政策配套。
醫學界選委30人,誠願他們能為香港醫療和香港未來盡心。
原載 《信報》「醫三百」專欄,20161029日,經修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醫學界選委30人,上次提名票是給689的,你們醫生做的好事,市民不會忘記,而且你們那些名醫名教授,只為大陸有錢人服務,對香港只是出賣。

匿名 提到...

新聞報導,香港大學的名醫名教授盧X茂,出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見到你們醫學界,把數以億計的納稅人金錢,輸送給大陸,睇見真係作嘔。

匿名 提到...

當年醫院建築合約價 :
1. QE Block R : 約一億
2. Tai Po C&I Hospital : 約三億多
3. 北區醫院 : 十億多小小

其它,自己想。

匿名 提到...

醫學界的選委, 過去一直出賣市民, 今次希望有所改變.